易知科研选题外文文献可视化在线分析平台试用

发布人:技术部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873


一、访问网址

http://ezsci.kingbooks.com.cn

二、产品介绍

1.产品简介

 易知科研选题外文文献可视化在线分析平台(简称易知)以中科院12区核心优质学术资源为基础,在检索结果形成的“小领域”中整理和分析文献之间的引用关系,利用可视化技术实时生成多种图谱,帮助具有文献调研、开题选题、课题申请、论文写作等需求的学术研究人员直观清晰解读领域发展脉络,高效全面了解领域研究内容,方便快捷定位领域重要文献,提高细化选题方向的效率。


2.资源情况

资源范围

期刊数量

文献数量

引用关系数量

中科院12区期刊

2,000+

18,000,000+

200,000,000+

所有外文文献资源

50,000+

100,000,000+

600,000,000+


3.主要功能

  1. 小领域发展关系图 —— 发现主流研究和创新研究

原理:利用施引文献和参考文献之间的关系对领域内高被引文献进行图谱绘制,将施引时间标为不同的颜色。

例图:

1 solar cell关系图            图2 graphene关系图                  图3 superlattice关系图

3.2 小领域发展时序图 —— 了解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

原理:利用施引文献和参考文献之间的关系对领域内高被引文献进行图谱绘制,并将文献按发表时间进行有序排列。

例图:

4 perovskite solar cell时序图             图5 global warming时序图             图6 supply chain时序图

3.3 小领域发展脉络图 —— 梳理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

原理:利用施引文献和参考文献之间的关系对领域内高被引文献进行图谱绘制,将纳入引文关系网络的文献细分为不同的子领域。

例图:

7 Microemulsion分组图                                 图8 Microemulsion分组信息概览图

3.4 学科交叉分析图 —— 洞察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

原理:利用文献所发表期刊的学科共现关系进行图谱绘制。

例图:

9 quantum computing学科交叉图    图10 graphene superconductivity学科交叉图    图11 soft robot学科交叉图

3.5 关键词共现图 —— 揭示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

原理:利用文献关键词的共现关系进行图谱绘制。

例图:

12 graphene superconductivity关键词共现图     图13 soft robot关键词共现图      图14 hybrid rice关键词共现

3.6 相关文献 —— 挖掘无指定关键词的重要文献和新文献

原理:通过文献耦合、作者耦合和期刊耦合进行数据挖掘和图谱绘制。

例图:

15 相关文献



4.优势特点

  •  选题试错成本低

  •  细化选题效率高

  •  分析结果更有代表性

  •  精准把握研究热点和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