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人:技术部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次数:7423


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自然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建的具有地学和核科学特色,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教、艺兼备的多科性大学。

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由南昌校区馆、抚州校区馆组成,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共有阅览座位4000个。经过几十年的馆藏建设,图书馆逐渐形成了以核地球科学、地球物理、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分析化学、测绘工程等学科文献为重点收藏,文理管兼收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现有馆藏纸质图书二百三十多万册,电子图书一百九十多万册,购买了中国知网、超星系列文献数据库、Web of Science、Elsevier、Wiley、SLCC等20余个大型中、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

图书馆实行“全流通大开放”管理新模式,读者可以把自己的书和包带到图书馆的任何一处,可以到各阅览室直接查阅各种书刊,图书馆的资源利用达到了极大的自由度。同时大幅延长开放时间,每周七天,每天7:30——22:00不间断开放,极大地提高了藏书的利用率、周转率和图书馆的上座率。针对现有多校区的办学模式,图书馆为师生开展了“通借通还”服务。2011年图书馆加入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超前的理念、无私的胸怀和精诚的合作开创了国内高校图书馆协作的崭新范例,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图书馆通过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CALIS以及CASHL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

图书馆坚持“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理念,以“建成多学科、特色化、开放式的集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为一体的复合型图书馆”为目标,努力建成能满足师生文献需求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知识服务体系,成为师生学习、研究和交流的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图书馆职责范围

1.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本馆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各项建设工作。
2.编制图书经费、设备经费的需求和使用计划,参与本馆图书资料和电子文献资源招标采购工作,对馆藏资源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
3.做好图书流通、阅读推广、文献检索、参考咨询、文献传递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4.加强读者教育和读者辅导工作,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
5.加强学科馆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科和文献推送服务,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内容。
6.开展馆际协作,实行资源共建共享。
7.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运用,逐步实现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方便读者利用馆藏资源。
8.争取学校更大支持,加强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馆条件,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使各项办馆指标逐步达到评估要求。
9.负责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日常工作,做好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统筹指导各学院资料室业务,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10.做好全馆职工的业务培训、思想政治工作和考核工作,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本馆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11.加强党建工作,做好图书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2.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