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发展巡礼】书香长为伴 奋进新时代

发布人:参考咨询部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430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创新,强化文献资源建设,夯实图书馆业务工作基础。近五年来,图书馆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发挥师生能动性,稳步提升文献资源建设

图书馆按照保障教学、保证重点、保持特色、稳步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资源建设的动性,逐步形成了文献总量丰富、类型完备、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的文献资源体系。图书馆纸质馆藏由208.1万册增长到243余万册,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我校图书馆作为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成员与江西15家本科高校实现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同时积极推进我校特色资源库建设,特色资源库从无至有,初步建成旅游地学知识库、东华文库等具有本校特色的资源库,已启动铀资源特色知识库建设。


  


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全力提升服务能力

图书馆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创新服务为主导,不断拓展读者服务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实施现代化“大流通全开放”借阅流通管理模式,极大提高了读者使用文献资源自由度。为满足广大师生文献需求,图书馆免费传递各类中外文献资源,传递量由五年前的40692篇增长到176072篇,增幅332.7%,满足了师生日益增长的文献需求。延长图书馆服务时,五年来除疫情影响外,图书馆实现了全年零闭馆极大程度满足了读者在图书馆空间学习上的需求;疫情管控期间图书馆紧急开通CARSI、WEBVPN校外访问功能,实现图书馆服务不断线,满足师生校外访问资源需求。努力做好学科服务,不断助力学科发展自2019年以来,图书馆与学科办、科研处合作出版《学科发展动态》,及时发布学科前沿动态为地科学院提供定题检索、查收查引检索报告等相关学科服务工作,极大促进了我校学科建设。


  


打造书香校园,图书馆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图书馆每年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阅读导向功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有效提高读者综合素质。202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超星杯“执手书香季 相伴花开时 致敬抗疫英雄”作品征集活动中斩获绘画类作品全省唯一一等奖;2021年荣获第三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超星杯“红色品读”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2021年荣获江西省“知网杯”全省团体第一名,图书馆获得最佳组织奖;荣获“2021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江西省“优秀组织奖”。同时,图书馆成立了读者协会,指导学生开展读书与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建立“图书漂流站”,发挥废旧图书效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馆藏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读书角”,营造浸润式育人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接待校内单位20批次师生余人次,获人民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文/马智胜  图/杨宪苓)

责任编辑:胡光林 审核:危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