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指南

发布人:技术部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821

参考咨询工作主要针对读者在利用文献、寻求知识信息方面提供帮助,以协助检索、解答咨询等方式向读者提供事实、数据、文献线索或文献全文,包括读者寻求图书馆服务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或建议都可以和我们联系。


1.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文献传递


江西高校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范围是各成员馆正式注册学生或在岗教职工;服务内容包括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视频。读者登陆“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网站,当“获取资源”中仅有“云图书馆传递全文”时,表示本馆数据库无该文献电子全文,读者可点击“昌北高校图书馆文献传递中心”申请文献免费传递获取原文。读者要认真填写文献传递申请表,文献传递中心将在1个工作日内为您免费传递文献原文。本服务是高校图书馆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的主要形式之一,适用于电子文献。


2.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际互借


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际互借服务针对本馆没有的文献,在本馆读者需要时,根据馆际互借制度、协议、办法和相关流程,向联盟内其他成员馆借入,并于一定时期内将文献返回财产所有权馆;反之,在其他成员馆向本馆提出馆际互借请求时,借出本馆所拥有的文献,满足其他成员馆的文献需求。享受该服务的读者必须是各成员馆正式注册学生或在岗教职工,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取得联盟借阅证后开通馆际互借功能;本服务完全免费,通常适用于实体文献。


3. 论文查收查引服务


根据用户需求,在国内外权威数据库中检索其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并根据检索结果出具检索证明,以证明其科研能力和水平。


服务对象:全校教师及研究生。


联系人:杨福来flyang@ecit.cn、


联系人电话: 0791-83879029


服务承诺:


1)我馆将在 2 个工作日内(节假日顺延)向协作馆(机构)发出文献传递请求。


2)我馆在接到对方馆的回复之后,2 个工作日内(节假日顺延)出具文献检索证明,并给读者答复。


3)本服务节假日、寒暑假暂停。


4.学科馆员服务


为加强与各院系的联系,拓宽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层次,提高文献资源建设的专业水平,使文献服务更直接、更有针对性,图书馆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为每个学院选派一名图书馆业务骨干,作为对口服务的“学科馆员” ,长期固定为对口学院服务。


服务承诺:


1)学科馆员与各学院联系每学期必须5次以上。

2)及时反馈师生的文献需求及建议,并尽可能满足。


5. 馆藏资源宣传推广与讲座


为了让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特别是数字信息资源,帮助用户掌握数字信息资源利用的方法和技巧,将开展系列数据库讲座,同时以多种形式向读者推介图书馆的各种文献资源。


6.嵌入式学科增值服务群(QQ:602923988)


为了更好的服务我校科研工作,满足我校科研人员对外文资源的需求,我校图书馆现正式面向教师提供嵌入式实时参考咨询服务。该服务旨为将学科服务嵌入到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与学习中,并通过服务群的模式实时响应我校老师的资源使用问题。该服务覆盖90%以上重点学科常用数字资源全文,绝大部分文章可实时响应,总体平均响应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同时为了更好的配合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服务群也陆续推出了系列专题,让学科服务群变为科研工作者学习的第二课堂。



附咨询方式:


1. 电话咨询:0791-83879029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00[夏季14:30-17:30],节假日除外。)

2. 电子邮件咨询:有问题请发E-mail至glhu@ecit.cn或flyang@ecit.cn,并在信中简练准确的表达您遇到的问题和服务请求,我们会尽快给予答复。

3. QQ实时咨询:读者在利用图书馆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QQ(2604764456东华咨询员)和图书馆员进行沟通。(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00[夏季14:30-17:30],节假日除外。)

4. 现场咨询: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过程中有困难,可向值班老师寻求帮助。